by 發條 

 a1.jpg  

親愛的日記:  

因為好友Jeff的關係,認識了-白羊導演 

過完年後,得知白羊在雲林虎尾拍攝霹靂布袋戲的電影 

 

於是決定去給他探個班,順便去那邊走走 

a3.jpg  

因為大家相約一大早要去斗南火車站前集合,於是我決定提早一天下去員林找阿叔(馬力的弟弟/我的高中同學) 

 a4.jpg   

馬力家的雙喜一看見我就處於興奮狀態嗯!真是個可愛的美人兒啊

 a5.jpg  

 

經過一夜好眠後,雙喜坐在門口目送我們離開,雙眼還泛著淚光…是洋蔥!我加了洋蔥! 

 

 a7.jpg  

阿叔開著他的新車CRV載我去斗南火車站跟大家會合,然後充當我一天的隨行攝影師 

 a9.jpg  

 

當大家集合到了霹靂片場時,帥氣的阿叔掏出了他的專業單眼,然後有模有樣地卡了一張照片。按完快門後,他偷偷跑來我身旁:『發條,你有沒有帶錢?我忘記帶記憶卡了(小聲說) 

嗯!我可以千真萬確地確定阿叔真的是馬力的親弟弟… 

 a10.jpg   

WOW…傳說中的黃俊雄布袋戲片場耶光是站在門口信箱前,我就興奮了! 

                                                                            

 a12.jpg

因為白羊還在導戲,所以我們先在外面閒聊,等這場戲OK了才進去裡面參觀 

 a14.jpg

 白羊因為要趕著去下一場戲,所以麻煩了霹靂布袋戲帥氣的操偶師帶我們參觀霹靂片廠 

 

 a15.jpg

要進去了!好緊張啊小時候最愛的布袋戲殿堂~~~

 a17.jpg

 片場入口旁,有幾位大俠正在一旁休息著,這應該是其中之一的演員休息室吧?!

 a19.jpg

 雲州大儒俠~~~OH~~~童年的回憶畫面都回來了… 

在柑仔店拿著五角錢排隊買著史艷文的ㄤ仔標(老闆娘騙我們是限量的,後來發現其實大家買的都一樣);在冰果室外一群人吃著冰,擠著看電視播出(當時大家合買一支冰,然後五六個人佔了一大桌);將家裡神壇前的供桌翻過來,用襪子跟手套演布袋下給妹妹們看(襪子還是學校的白長襪,有點鬆了,所以用紅色橡皮筋圈住,以防脫落) 

 

 a21.jpg

a22.jpg a23.jpg

a25.jpg

帥氣操偶師為我們一一介紹每一個不同場景的攝影棚,真的好興奮…原來這些場景都比我小時候用的神明供桌還屌很多(點頭)

 a27.jpg

 一旁,還有幾尊肌肉男在做日光浴。好羨慕他們的腹肌(摸著我已經團結成一大片的肚子中)

 a28.jpg 

這個老虎!這個老虎!我…我好像有印象耶!是幻覺!一定是幻覺!嚇不了我的! 

  a29.jpg

再來就是布袋戲的『荒野外景』攝影棚了!WOW~~~現場超大的 

 a31.jpg

 

a33.jpg

 a36.jpg

 

操偶師說當拍攝打鬥場景,現場真的會飛沙走石煙霧瀰漫,嗯!突然覺得在二樓看著畫面的導播很爽,也更知道拍攝好的布袋戲影集真的是非常辛苦的一件事。 

 

 a38.jpg

這…這…這是傳說中黑白郎君的幽靈馬車嗎?!

我去摸了一下,也偷偷的對小時候的我說:『林家瑋,長大的你終於摸到了在電視裡的幽靈馬車了。快去跟同學炫耀~~~ 

 a40.jpg

 這…這…天啊!會不會一次給我太多驚喜了?!藏鏡人終於不藏在鏡子裡而直接現身了! 

現場我有跟他要求簽名,但是…他依舊很酷地不鳥我… 

 a42.jpg

 操偶師開始示範操作藏鏡人給我們看(心裡想著:你可以操作他幫我簽個名嗎?我想寄給小時候的我…麻煩你了)

 a43.jpg 

我還在現場比劃著童年時我最喜歡的布袋戲偶『金刀獨眼龍』姿勢,唉!像個一直長不大的老男孩一樣的興奮著… 

 a45.jpg 

布袋戲在後期,特效是很重要的一個視覺環節,所以也跟電影一樣配有綠幕背景,帥啊! 

 a46.jpg 

操偶師拿了這顆骷髏頭給我看,並叫我猜這是用甚麼東西做的? 

我:『這應該是用豬大骨吧?! 

操偶師:「這其實是我們老師傅用紙漿作的」 

靠!原來紙漿可以做豬大骨!喔不!是原來紙漿也可以化腐朽為神奇! 

只能說台灣傳統工藝真的是沒有甚麼不可能的事兒~~~

 a48.jpg

 參觀完片場,操偶師帶我們去樓上的導播室參觀。 

走出片場,突然發現霹靂布袋戲的片場廁所也是有造景的,雖然不知道哪邊是男女廁,但我比較想尿在中間的假山上,嗯!應該會有瀑布的真實感吧?!

 a50.jpg 

在廁所對面的小庫房裡,我無意間發現了一位被卡在紙箱中的大俠,行走江湖果然不是蓋的,就算是被卡住,也一樣不動聲色!還隱約感受得到他那驚人的內力,緩緩地驅使我又多按了幾下快門… 

 a51.jpg 

準備要上樓了!二樓的造景相當歐式,很有『中西合璧』的FU(不知道霹靂布袋戲後來會不會推出『聖鬥士星矢』的版本,說得我的小宇宙都燃燒起來了…雅典娜,我來了!)

 a52.jpg 

上了二樓,黃俊雄大師的年輕黑狗兄造型帥照掛在牆上,嗯!真的好帥! 

 a54.jpg

 操偶師開始為我們介紹一些具有『歷史珍藏』性質的布袋戲偶 

 a55.jpg

 這…這是小時候在電視上看的史艷文啊!(感動得發抖中)

 a57.jpg 

連苦海女神龍都這樣的誘人,而且全身豹紋的批裳,我想一定就是她帶動豹紋圖樣的流行的…好時尚。 

 a59.jpg 

而我一直注意著中間這顆頭,總覺得他長得好像郭哥(郭子乾)…然後腦中閃過了當初郭哥在『連環砲』裡的經典台詞:『很好~~~我喜歡!』 

 

 a60.jpg

而這名俠客,我一直覺得他一定是吃了『長頸鹿果實』(請參考漫畫《海賊王》)

 a62.jpg 

操偶師說後製室不便拍攝,所以我只好拍一下門口的牌子跟大家分享了 

結束了霹靂片場的參觀,我們下一站是去『雲林布袋戲館』 

 a64.jpg

停好車後,走向布袋戲館前,無意間發現一位美女被埋在草地裡 

前去詢問她,她說她正在練習土遁招式,嗯!原來這兒的人真的都是臥虎藏龍! 

 a65.jpg 

啊!剛好碰上過年,所以布袋戲館沒開張…殘念 

 

 a67.jpg

所以拍拍景仰已久的黃海岱大師來慰勞一下心靈 

 a68.jpg 

於是我們到隔壁的雲林故事館去找新鮮 

 

 a70.jpg

裡面的建築真的充滿了日式的風格

 a72.jpg

 

這兒太多新鮮了!光是這稻草人,都會讓我忍不住想要『葉問』一下…

 a73.jpg 

這個老牌的腳踏車,超懷念的!還記得小時候住在我家對面了榮民老爺爺也有一台,當時身高不高的我,總是趁他午睡的時候偷偷地坐上去,然後幻想我是大人,後面載著我的老婆,在花海裡慢慢笑著前進…(只能說台灣早期的連續劇真的很喜歡用花海場景…間接也影響了當時的我)

雖然,我坐上去沒多久,工作人員就來勸阻我要我離開了!啊!我真的不知道這是道具不能坐呀!還以為是某個老爺爺停在這兒的腳踏車(還是工作人員不知道…其實我是這個年代長大的孩子?!)

a75.jpg

 後來我們發現了一個布袋戲棚,這個比我小時候的神明供桌來得豪華一點

 a77.jpg 

OH…我忍不住上演我童年的布袋戲戲碼了(導演:小小發條 / 編劇:小小發條 / 操偶師:老發條 / 口白:還是老發條 / 戲名:七龍珠大戰北斗神拳 )

 a79.jpg 

啊!漫畫『北斗神拳』裡都是肌肉男的格鬥演出,怎麼會出現激吻的場景?!一切都只能怪瓊瑤給了我們太多的愛情…

a80.jpg

 正當我玩得起勁時,阿叔突然出現在我面前,然後用他沙啞的聲音說:「咳!你後面的樹…好像有毒耶!」

當我回頭一看,真的耶!這棵樹直接掛著『小心有毒』的標語。

如果賓拉登的聖戰組織也可以效法這棵樹的精神該有多好,每個人都掛著『我有炸彈』牌子,這樣入境美國就不用經過那個新聞一直播報的全身掃描器了!(好險我沒去過美國,不然我很怕他們會掃出我海綿體有充血的跡象而誤以為是炸彈將我逮捕。)

 a83.jpg 

回歸主題,之前勸導我離開榮民老爺爺腳踏車的工作人員,突然又叫住了我

她請我幫她搬道具到榮民老爺爺腳踏車上,阿叔在背後幫我拍上這張照片

嗯!只能說我真的是還有腰啊!還不至於太胖!喔不!應該說…日行一善,幫助別人是一種美德才對!(小朋友們!要記得多多幫助別人喔!)

 a84.jpg

a86.jpg 

將轉畫機放在榮民老爺爺腳踏車後,另一位阿姨特別交代我,她的臉不能入鏡,所以用我的LOGO疊在她臉上,以表敬意。

 a89.jpg 

這兒給客人坐的桌椅是小時候國小時上課的桌椅耶…(我還記得我曾經被老師用椅子上脫落的大木片打過屁股,所以看到這椅子感覺不是很好…)

 a91.jpg 

離開了雲林故事館,我們朝著糖廠方向走去

 a93.jpg

唉喲!虎尾科大在附近而已耶!好懷念以前跟馬力來幫他們拍畢業學士照的往事…

 a94.jpg 

小時候我家對面也是個大糖廠,我們常常會在糖廠後面的排水溝玩著排出來香香的甘蔗水。看到虎尾糖廠裡還有火車在載運著火車,突然好想像小時候一樣衝過去跟在火車後面,然後偷偷地拔下一根甘蔗…拿來玩撐竿跳遊戲。

 a96.jpg 

原來虎尾糖廠這兒的老舊員工宿舍這麼有FU,還有綠色隧道耶!真的是過太爽了…

 a97.jpg 

而且有好大一片的油菜花耶!頓時好想住在這邊養老…

 a99.jpg

 

看到這棵樹,我真的確定《北斗神拳》的健四郎或力王曾經到過這邊

 a100.jpg

 

許多獨具日本特色的老房子,雖然都是危樓了,但是還是很有味道

阿叔:那是因為你剛剛差點踩到狗屎。

 

 a102.jpg

這算是挑戰公權力的一種小叛逆,小朋友不要學喔!叔叔有練過的!

 

 a103.jpg

後來我們來到了一家露天的投幣式卡拉OK商店,我就這樣跟著這位叔叔一起唱著江蕙的歌

嗯!好愜意的生活啊!

 a104.jpg

 唉喲!這位叔叔演唱會的觀眾看來都是內力高深的長者,在旁一起唱歌的我能獲得他們微笑的鼓掌,真的是三生有幸啊!期待這位叔叔在小巨蛋的演唱會…

 a106.jpg 

走回虎尾大街時,隨處都可以看到這種超復古的老商店…好想進去買瓶彈珠汽水…

 a108.jpg

 ()牙醫…那不知道裡面有沒有護士…

 a109.jpg 

我們去吃了家超便宜又好吃的小火鍋店(編註1),這人蔘雞湯放了滿滿的料

 a111.jpg 

重點是…才80元耶!OH~~~如果台北也有這種價錢我一定天天去吃。

 a113.jpg 

吃飽飯後,我們馬上動身前往白羊他們拍攝的外景現場

經過這間鐵皮屋,總覺得有點怪怪的,明明是拼裝屋,但是許多裝飾細節卻又有點品味,嗯!有一種衝突的美感

 a115.jpg

 一到現場,居然有一匹白馬在等著我們!突然好想唱~~~我身騎白馬啊~~~

詢問之下才知道,等等男主角要扮成真人版史艷文,然後騎馬耍帥…哈!真有梗!

a117.jpg

  

現場封閉了一整條無垠的道路

 a119.jpg 

趁演員還在梳化的時候,我們走進一旁農田主人的家參觀

一路旁都有這種小番茄耶!小時候我們常在我們玉井的亂葬崗裡玩捉迷藏,那邊也有很多這種野生小蕃茄,好好吃喔!

 a20.jpg

 

因為剛好過完年,所以我跟阿叔看到雞舍裡只有這隻公雞時,都為他感到開心

因為他終於熬過了今年的過年了!恭喜恭喜沒有被抓去煮雞湯…

a121.jpg

 a124.jpg 

劇組開始上了工作車,準備拍攝工作

整條空曠的道路只有我們幾個人,所以除了等待拍攝,就是窩在一旁聊天打屁

 a125.jpg

 阿叔拿著他哥哥-馬力的舊單眼,揹著馬力不要的舊攝影包,有模有樣地當著攝影師捕捉每個精彩的鏡頭,但…起碼他相機裡的記憶卡是全新的。

 a126.jpg 

等待拍攝過程時,我們為了殺時間,所以臨時又跑到附近的毛巾工廠充當觀光客參觀下毛巾製作過程

 a128.jpg 

但令我很不解的是…七矮人怎麼變成五虎將了?!

 a130.jpg

 

你能想像這些甜點蛋糕都是用毛巾做的嗎?!傑克,真是太神奇了!

 a132.jpg

a134.jpg

 

 a135.jpg

只能說台灣人的創意真的是無限大啊!

 a137.jpg

 

突然白羊打來,說他需要我去幫他客串一個腳色,所以我們慢慢地走出毛巾工廠

而在工廠裡有養很多小狗,但是我們怎麼叫牠,牠都不會動

阿叔:這應該也是用毛巾做的!

 a138.jpg

 

趕回拍攝片場,導演白羊正在為我解說著要客串的腳色

WOW…是個賽車手耶!帥呆了!

 a140.jpg 

換好賽車裝後,準備要來當個快樂的龍套啦!

 a141.jpg 

但…我演的並不是帥氣的甩尾…

只是…在路旁推著拋錨賽車的孤獨推車手…殘念。

 a143.jpg

 

白馬從我身旁經過時,還浪漫地拉了一堆屎,也為我這一趟虎尾探班之旅劃下了完美的句點。

 

期待白羊的作品誕生!

 

【終】

*編註1:小火鍋店的名字叫做[海洋生活館],在雲林縣虎尾鎮光復路443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甩尾小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